钟向阳、唐超雄、曾永辉:HIV/AIDS患者非理性认知量表的编制(中国艾滋病性病,2022年7月)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187

摘要:目的 编制HIV/AIDS患者非理性认知量表(ICQAIDSP),并检验其信度和效度。方法 通过文献整合、专家效度核查等多种方式形成初步问卷,以偶遇方式抽取254名门诊HIV/AIDS患者进行问卷修订,使用医学应对方式(MCMQ)和抑郁情绪量表(TDQ)进行校标检验。结果 探索性因素分析得出ICQAIDSP量表包括自我非理性认知(IC)、机构IC、身体IC、传染IC和绝症IC五个因子,累积方差解释率达75.962%,5个因子的α系数分别为0.943、0.838、0.840、0.909、0.832,总表的α系数为0.946;ICAIDSP总分与回避应对及屈服应对呈极显著性正相关(r=0.164,P <0.01;r=0.527,P <0.01),与面对应对呈显著性负相关(r=-0.130,P <0.05);而且ICAIDSP总分与TDQ总分极显著性正相关(r=0.521,P <0.01)。同时,ICAIDSP总分和因子分在性别、治疗与否以及确诊时长等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ICQAIDSP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值得医务社工在艾滋病防治领域中推广使用。 

关键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非理性认知;探索性因素分析;量表编制

基金资助:广东省公安厅联合高校建设专业人才培育基地项目(skzx2019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