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素丽,王枫:基于PLUS模型并顾及交通规划的广州市土地利用情景模拟与分析(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 2022年8月30日网络首发)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407

摘要为保障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对其未来的土地利用情景进行模拟预测十分必要。采用马尔科夫链预测2030年各类用地总量,按照《广州市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的设想,利用PLUS模型设置自然发展情景和交通规划情景,模拟广州市2030年的用地格局,并借助土地利用转移矩阵和景观指数分析两种情景下的地类转换特征和景观格局特征。结果表明:道路对人造地表的影响较大,交通规划情景侵占的耕地和林地面积比自然发展情景增加22.06 km2;两种情景下人造地表均以“外延式”发展为主,自然发展情景下人造地表在各个区域的蔓延速度相对一致,交通规划情景则集中于中心城区外围分布,在远离市中心地区的分布概率较低;相比于自然发展情景,交通规划情景中斑块的优势度更高,斑块形状更复杂,具体表现为人造地表优势度明显上升,耕地和草地的形状更破碎复杂。研究表明,依据交通规划,利用PLUS模型进行城市未来用地格局模拟具有合理性,模拟结果能为未来国土空间管控及规划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基金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301078); 广州市哲学社科规划2020年度课题(2020GZYB40)。

关键词:土地利用;PLUS模型;自然发展情景;交通规划情景;广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