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海薇、刘志明、张小娟:元宇宙时代的智慧政府:角色新定位与行动新策略(新视野,2022年第5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186

摘要元宇宙时代的加速到来,各国公共管理者在热议数字政府之际,开始前瞻性地讨论更适应虚实交互空间的智慧政府建设。对于处在多重叠加风险和战略机遇下的我国政府而言,更是要未雨绸缪、及时调整角色定位、提前布局行动策略,才能驾驭元宇宙时代的线上线下时空交错虚实结合的复杂世界。基于组织环境自适应模型,一方面,政府的组织角色要积极转变,胜任国家治理中的超级规划师、总体决策师、数密建筑师、网联工程师、人机园艺师五大新角色;另一方面,政府的组织行为要积极转变,胜任国家治理中的首席数据员、顶级程序员、制度裁判员、治理服务员、风控警戒员五大新角色。 

 

关键词:智慧政府国家治理现代化元宇宙时代

 

基金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地方治理变革中的社会风险防控与社会资本培育71673091);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智慧社会的发展战略设计及其评价研究18YJCZH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