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传谆(第一作者)、李灿(通讯作者)等:基于生态系统多维特征的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分区研究 (生态学报,网络首发时间:2022-10-21)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231

摘要我国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已进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建设阶段。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的分区研究,正确认识生态系统的地域组合特征及其分异规律,可以为落实系统治理理念提供空间指导。当前生态保护修复分区研究逐渐重视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但对于生态系统表征维度相对单一,导致对国土空间系统性综合认知受限。基于此,本研究基于生态安全理论以及生态系统综合评估框架,构建生态保护修复分区的多维度指标体系,以提升对国土空间的系统性综合认知。本研究以流域为基本单元,在评估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现状本底和退化特征的基础上,采用空间聚类方法划分两级生态保护修复分区。结果表明:1)各流域生态现状质量和退化程度空间分异较为明显。生态现状质量呈现出外部高、中部低的圈层式分异特征。而生态退化空间分布则相对分散。(2)以生态现状综合指数与一级分区指标数据的空间异质性为基础,可将研究区划分为5个在空间上连续的生态保护修复一级区。以生态退化综合指数与二级分区指标数据的空间异质性为基础,可在一级区内部划分出1129个生态保护修复二级区。本研究的研究方案可为国土空间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供生态分区优化路径。同时也为研究区生态保护修复提供了空间决策支持。

关键词:生态保护修复;生态分区;生态安全;生态现状综合指数;生态退化综合指数;粤港澳大湾区

基金资助:国家社科科学基金(20CGL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