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斌:“码上通行”缘何困难重重?——非对称关系下粤港澳健康码互认协作分析 (电子政务,网络首发时间:2022-11-01)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238

摘要:粤港澳大湾区疫情防控过程中,以大数据技术作为重要依托的健康码系统跨域协作被非对称的异质性治理环境所解构,使“码上通行”落空而造成“有码难行”。在制度性集体行动理论框架下,对粤港澳健康码互认协作的“结构-过程-结果”梳理后发现,事务性驱动力、领域性驱动力和区域性驱动力是三地健康码互认协作的主要驱动因素,交易成本以及合作风险是各方选择协作方式的重要影响因素,其左右协作进程并引发其间“木桶效应”的显现,非对称关系下跨域协作能否实质开展的关键要素则在于各方对于协作净收益的判断。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域应急协同中数字治理协作的开展,需要摒弃理想主义的非对称关系思维,在粤港澳大湾区顶层设计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构建一种能够积极回应、灵活应对各种跨域公共危机的功能性应急协作关系。 

 

关键词:粤港澳大湾区健康码跨域治理跨域协作

 

基金资助: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项目“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公共危机风险协同治理体系与应对策略研究”(项目编号:2021-GD-12); 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课题“防范重大风险视阈下广州市人民内部矛盾有效处理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20GZGJ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