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生:社会科学中的创新发现与对标研究(社会科学,2022年第11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30

摘要:如何研究社会世界,是哲学认识论和社会科学方法论的重要议题,国内外学界对此争论不休,需要凝聚共识。社会科学统一于“社会世界的创新发现”,包括有关社会世界“是什么”的本体创新、“为什么”的解释创新、“怎么办”的技术创新。社会科学方法服从社会世界的创新发现,包括导赏、表征、评判、干预社会世界的方法。导赏社会世界服从“以名责实”策略;表征社会世界服从“循证考据”策略;评判社会世界服从“对标研究”策略;干预社会世界服从“技术检验”策略。其中,“对标研究”是指研究者通过理念和经验互相参照的方式评判社会世界的过程。根据对理念和经验两端的确信程度不同,评判社会世界包括“评估、演绎、归纳、猜想”四种不同的思维方式。

关键词:社会科学;创新发现;本体创新;对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