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昕珊、卓彩琴:小组社会工作提升大学生共情能力的干预研究(社会建设,2022年第9卷第06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149

摘要:青少年在大学阶段面临诸多情绪与社交问题,提升共情能力的小组社会工作干预可以帮助青少年更好地与他人沟通,减少压力的影响。本文从文献综述出发,基于共情的概念结构,设计一项以共情能力为核心的小组社会工作干预项目,通过集群随机实验(Cluster Randomized Trials),对138名大一新生开展干预。数据分析通过倾向值匹配、t检验与效应量检验发现,在控制对照组的情况下,干预组在认知共情的“观点采择”、情绪共情的“共情关注”与行为共情维度有一定提升。本文可为提升大学生沟通与社交中的共情能力提供社会工作干预的借鉴。

关键词: 青少年;共情;干预研究;小组社会工作

基金资助: 华南农业大学教改项目“多课程联动的社会工作视角教学模式研究”(JG21111)、“《社会工作导论》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JG21028);华南农业大学校级教育质量工程项目《公共管理心理学》(ZLGC19015); 广东省教改项目“基于课程思政背景下的《学校社会工作》课程改革与实践”(JG2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