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正喜: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制度优势与实践路径(湖湘论坛,2023年第1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15浏览次数:103

摘要:党建引领既是推动乡村善治的前提,也是乡村治理显著优势的重要体现。党建引领具有保证乡村治理社会主义方向的政治优势,具有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功能性优势,具有保障乡村治理中人民主体地位的社会性优势。实践中,一些地方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强化党组织建设来引领乡村治理,显示出良好成效。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实践路径在于强化组织建设实现党建引领政治优势,构建党政复合治理体系实现党建引领功能优势,发挥党组织资源链接服务作用实现党建引领社会优势。

关键词: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制度优势

基金资助: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基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公共管理类专业两融三制四链培养复合型人才创新与实践(项目编号:2021100068); 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广州推动党建引领制度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研究(项目编号:2020GZYB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