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再教育读书会第四期——《哥达纲领批判》

发布者:周毅发布时间:2023-05-27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广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理解,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其政治觉悟与思想站位。公共管理学院于2023521日下午在文创园举行第四期党员再教育读书会,公共管理学院各学生党支部20余位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1公管学院组织开展第四期党员再教育读书会

周国平说“一个人,但凡有了读书的癖好,也就有了看世界的一种特别眼光,甚至有了一个属于他的丰富多彩的世界”。“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开卷有益,我们爱读书;良师益友,我们读好书;学海无涯,我们终身读书。本次读书会选择《哥达纲领批判》这本共产主义经典之作,希望学生党员可以透过书中鲜明的语言和严密的逻辑体系,正确认识19世纪70年代马克思、恩格斯对拉萨尔主义的批判,这部著作阐述和发展了历史唯物主义特别是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科学把握了历史发展规律及其内在依据,为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历史经验,帮助我们规避错误,号召学生党员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

读书会伊始,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代表陈雁群作为领学人,以《哥达纲领批判》诞生的时代背景开篇,指出19世纪70年代,德国社会民主工党的某些领导人,背着马克思和恩格斯,同全德工人联合会领导人一起起草了一个充斥着拉萨尔机会主义观点的“哥达纲领”草案。马克思抱病创作了《哥达纲领批判》,有力地驳斥了拉萨尔派的机会主义观点,是科学共产主义的重要纲领性文献。

随后,陈雁群同志系统梳理了书籍框架和归纳了大概内容,将书籍的主题总结为“全面深刻批判拉萨尔主义,捍卫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哥达纲领批判》第一次明确地揭示并具体分析了共产主义社会发展的两个阶段及其相互区别的基本特征;指出农民是无产阶级的可靠同盟军;阐明了工人阶级只有消灭雇佣劳动制度,才能摆脱贫困和被剥削的地位;论述了无产阶级实现社会主义的正确途径;阐述了在资本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的理论。

2与会人员认真参与读书会

《哥达纲领批判》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它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指南,对于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相协调,不断提高治理能力,都有重要指导意义。这部著作也深刻启示我们,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绝不容许以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市场化等为名,行私有化改革之实。

阅读心得分享环节大家热情高涨,积极地将自己的阅读感想进行分享和交流。党的二十大提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并提出“六个必须”,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的基础上继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向前进。这正是对真理力量的呼应,体现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对共产主义信仰、马克思立场的政治坚守。迈上新征程,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要不断谱写新的时代篇章、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读书会最后,党员们主动分享了自己喜欢的红色经典,向大家推荐了《平凡的世界》等经典著作,从中体会普通人平凡的一生,并从矛盾的普遍性认识到只有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人生。党员们表示,红色经典记载着红色历史、承载着红色记忆,品读经典红色书籍,能够带领我们在回顾百年党史的峥嵘历程中,体悟凝结于其中的精神血脉和文化品格,不断汲取奋进的勇气,坚定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刻理解党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同甘共苦,领会“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深刻内涵,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把理想信念根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

3学生党员代表踊跃分享读书心得

《哥达纲领批判》运用唯物辩证法着重考察了资本主义的灭亡和共产主义社会发展的客观进程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历史唯物主义理论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党员们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和牢记共产党人的宗旨,主动分享了自身的学习感悟。

 通过阅读,我的心得体会如下:按劳分配无法达成真正的平等,但在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在它经过长久的阵痛刚刚从资本主义社会里产生出来的形态中,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在这个阶段,社会仍然需要设计分配方案并执行的职能部门,以及部分强制力量来对其进行保障。要建立社会主义经济,使自己成为政治上、经济上的主人,才能铲除剥削和压迫的根源,获得彻底的解放。”

 ——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林宜倩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马克思的观点:劳动是一切财富和一切文化的源泉,而因为有益的劳动只有在社会里和通过社会才是可能的,所以劳动所得应当不折不扣地按照平等的权利属于社会一切成员。马克思指出,劳动不是一切财富的源泉,自然也具有使用价值,而劳动是一种自然力的表现,即人的劳动力的表现。马克思批评纲领只谈空洞的劳动,全然不提对象与劳动资料。人只有占有生产资料和对象的自然,他的劳动才创造使用价值。而无产者,除了劳动力一无所有,在社会中处于奴役地位。”

 ——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黎慧婷

《哥达纲领批判》在批判拉萨尔主义的过程中,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革命性内在的不可分割地结合在一起的鲜明特征,阐发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尤其是马克思分析问题的唯物史观方法论,过渡时期理论以及无产阶级革命专政理论,共产主义发展阶段理论,不仅从理论上澄清了拉萨尔主义对工人运动所造成的不良影响,而且对我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张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