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联合开展第四届“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徐子轩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05

公管青【202327


为加快推进广州市社区慈善发展,助力慈善之城建设,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创新的理念和模式解决村社公共问题,进一步引导更多社会力量积聚爱心资源下沉到村社基层,为困难群体提供更多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广州市慈善会、广东省敏捷公益基金会、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在前三届的基础上,与我校协同联动,组织开展第四届创善·微创投项目之青年社区公益实践类项目,引导大学生参与社区实践服务活动,发挥高校学科专业优势。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名称

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青年公益社区实践类 

 

二、项目申报时间

即日起至625日中午1200

 

三、参与对象

华南农业大学全体在校生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公共管理学院

 

五、总体要求

(一)扎根社区:聚焦社区的需求,发现社区的真实问题,精准回应目标人群的客观需求;

(二)专业有效:项目体现专业能力;项目目标清晰,项目成效社会效益高;

(三)可持续性:项目具有可持续性自我造血能力,能够长期运作,持续调动及整合社区资源;

(四)理念创新性:项目实施理念、运作模式、参与方式等具有创新性。

 

六、项目内容

创善·微创投项目之青年社区公益实践类项目志在积极拓展大学生参与公益慈善渠道,弘扬公益慈善精神,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感,鼓励大学生走进社区,参与社区服务。本项目社区合作服务范围仅限广州市市内社区,计划定向支持 15青年社区公益实践类项目,其中5个项目1万元/个,10个项目5000/

 

七、项目类型

(一)社区困难人群服务类。申报团队可选择特定人群,包括但不限于独居孤寡长者、困境儿童、残疾人、低保低收、特困等,根据他们的多元服务需要,开展帮扶活动,如暑期夏令营活动、社区特殊儿童音乐会、独居长者陪伴等项目,解决其困难。

(二)社区文化教育服务类。申报团队可结合自身专业,利用专业知识参与社区公益行动,应社区居民的党史学习、文娱康乐、广府文化传播和传承需要,开展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娱生活、社区生活的慈善活动,宣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活跃社区文化氛围,例如社区普法教育、慈善文化传播、社区环保教育、社区卫生健康、社区微改造、长者适老化改造、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慈善服务项目。

(三)社区环境改造服务类。申报团队可应社区的环境问题及需求(楼道卫生清洁、花坛及绿化带卫生维护和清洁、广告张贴整治、墙绘活动、垃圾分类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或社区志愿服务,倡导和鼓励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环境改善。

(四)社区安全志愿服务类。申报团队可应社区的安全问题及需求(消防安全、长者居家安全及楼宇安全、电动车及共享单车停放安全、防诈骗、高空砸物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或社区志愿服务,倡导社区居民共建和谐安全型社区。

(五)其他与社区服务相关的慈善服务项目。

 

八、项目实施

(一)项目实施时间:具体实施时间为20237—202312月,项目服务频数不限,主办方将在实施期间内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评估与监测。

(二)项目动态反馈:项目执行过程中,创投主体需及时与主办方项目人员沟通反馈项目进展情况,具体反馈途径见后续通知,届时请留意相关群聊。

(三)项目变更调整:在项目实施期间,有如下变化及调整,需在调整前告知工作人员,提交书面申请:

1.项目负责人变动;

2.因实际情况变化需要调整实施地点、受益人群、主要的项目活动等;

3.机构运营或财务托管方式出现重大变化;

4.需调整原预算10%以上的;

5.项目延期或终止。

(四)日常监测:主办方项目人员将不定期通过面谈、线上沟通、现场参与活动等方式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监测。

(五)中期反馈:创投主体需在项目中期提交中期反馈报告,主办方将根据项目中期反馈报告,对中期反馈未能完成指标或未达成项目成效的项目进行监测走访,确保项目有效完成。

(六)项目总结:创投主体需在项目结束时提交总结报告及财务报告。

(七)项目评估:主办方会邀请专家在项目结项时抽取不高于50%的项目进行评估。

 

九、参赛形式

此次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以团队方式参与,可跨学院、跨年级组队,团队人数为3-8人,每支团队应至少配备1名指导老师,且团队需自行与意向社区联系并盖章,如有需要学校可出具推荐函。

 

十、立项流程

(一)本次项目采用线上申报的方式,每个团队需下载项目申报表(附件一),填写后于2023625日中午1200pdf形式命名为项目名称+项目类型+申报表发送至指定邮箱:scauggtwsj@163.com;并提交项目申报书纸质版至启林北文创园,每个团队只需填写一份申报表,申报表户名、开户行、账号及学院同意部分无需填写,如有其它补充材料可提交相应附件。

(二)本项目将初审推荐6-8支团队,进入市级专家评审阶段,市级评审预计于710日左右开展。入围最终资助名单的队伍可获相应项目资助资金,资助资金将由广州市慈善会统一发放。

(三)项目实施期间,各项具体工作由项目主办方安排,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附件一:“创善·微创投”申报表(青年公益社区实践类).doc


联系人:古雪茹18302029823)

    陈 辉(13642682030)

答疑微信群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36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