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乡村国土空间价值提升规划设计大赛分区决赛(广州赛区)

发布者:申佐佐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10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鼓励大学生参与乡村规划设计实践,2024年3月30日上午,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乡村国土空间价值提升规划设计大赛分区决赛(广州赛区)在公共管理学院举行。

广州分赛区共收到参赛队伍提交11份作品,经过初赛选拔,共有6份作品进入决赛,6支队伍分别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三所高校。本次分赛决赛邀请了来自高校和行业内的专家担任评委,决赛以“汇报+答辩”的方式进行。决赛中,参赛队伍通过PPT、文本、海报、视频等形式,充分展示了对白云区太和镇白山村的规划设计方案,围绕白山村国土空间价值提升,从乡村产业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康养、文旅民俗等方面着力挖掘出既富创意又具有指导价值的规划方案。6组汇报不时获得评委的高度认可和精彩点评,也收获来自同学们的掌声鼓励。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广东财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的三支队伍获得本次分赛的一等奖,另外三支队伍获得二等奖。其中,获得一等奖的三种队伍一并获得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据悉,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乡村国土空间价值提升规划设计大赛采取“分赛-决赛”的形式,全国共分为9大赛区,总决赛将于4月20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举行。各分赛区以制指定样点的形式展开规划设计,所有参赛队伍围绕同一村庄(或地块)提交规划方案,广州赛区以白云区太和镇白山村为指定的规划样点村。

本次广州分赛活动,是土地资源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在参与同行业交流、专业活动教学等方面的有效延伸,也是展示和提升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影响力的积极探索。本次活动获得了参赛同学和参与组织的专家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在当前教育教学评估和改革背景下,师生们纷纷表示,专业活动是勾画大学生课外“留白”时间和空间的有效形式,很好地实践了“新文科”建设的交叉融合理念。

(文/图 李灿)

初审:李灿

复审:杨正喜

终审:蔡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