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再教育第九期 ——《红星照耀中国》

发布者:周毅发布时间:2024-04-11浏览次数:15


一、品读红色经典,锤炼党性修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红军长征出发90周年,为回顾党的光辉奋斗历程和宝贵历史经验,坚守初心使命,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公共管理学院于2024331日下午在启林北文创园举行第九期党员再教育读书会。公共管理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的18位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1 公管学院组织开展第九期党员再教育读书会

本期读书会分享的是埃德加·斯诺于193710月在英国伦敦出版的《红星照耀中国》和毛泽东于1925121日在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司令部编印的《革命》第四期发表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两部经典虽是不同国籍,不同身份的人所著,但共同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根本要求和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重视调查研究。新时代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必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如何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如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如何通过调查研究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可以从这两部经典中探寻宝贵的历史经验。

二、知人论世

读书会伊始,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代表邓蓉晏作为领学人,以日媒报道的一张毛泽东同志的照片开篇,引出当时的国内外形势——笼罩在白色恐怖和铜墙铁壁的新闻封锁下,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形象被蒙上了重重迷雾。斯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冒着生命危险,冲破重重封锁,深入西方媒体眼中的“土匪聚集的地方”,通过四个多月的详实细致的实地考察,第一个向世界报道了红军长征的消息,让世界切实了解了“红色中国”。随后,邓蓉晏同志系统总结了书籍框架和大概内容,并播放了《红星照耀中国》电影节选及《山河岁月》纪录片相关片段,使党员们更加真切地感受作者眼中真实的“红色世界”。

2 与会人员认真参与读书会

三、心得体会分享

 “追求真理,不要沦为偏见的奴隶”,“选择并热爱,创造并前行”,邓蓉晏同志结尾分享道。斯诺的报道体现了一种实事求是的精神,他不预设立场,而是通过实地考察和深入访谈来了解真相。他的报道使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促进了国际间的友好交流和相互理解。这种勇于探索和追求真实的精神,不仅对于提升国家形象和促进世界和平具有重要作用,对我们今天的学习和工作有同样重要的启示意义。书中所展现的革命精神和英雄主义情怀,更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不断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个人的价值和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好书分享

3学生党员代表踊跃分享读书心得

读书会尾声,党员们主动分享了自己喜欢的红色经典以及自己的阅读感受,分别向大家推荐了《红岩》等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马克思主义原著‘厚的读薄,薄的读厚’。”阅读红色经典亦是如此。读红色经典,做红色传人,在阅读过程中深入感悟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爝火燎原的信仰力量,学习革命先辈无畏投身革命事业与深切关爱人民的伟大情怀,从中汲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奋斗的精神力量。

五、尾声

经过三十分钟的分享与交流,党员们对《红星照耀中国》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在共同交流中表达了自己的阅读感悟,丰富了对这本红色经典的理解。沐风栉雨,信仰与奋斗同辉;笃行不怠,真理与星辰共烁。第九期读书会圆满结束!相信每个人都有了不小的收获,期待大家在以后的读书会上有更多精彩的交流与分享!

4 读书会党员代表合影



、参会心得体会

《红星照耀中国》以其生动的笔触和详实的记录,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革命艰辛的真实面貌以及追求真理的坚守。埃德加·斯诺立足实践,于19366月到10月亲自前往陕甘宁边区,以一名外国记者的视角,记录了红军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展现出的坚定信念和不屈精神。十二篇章的内容,打破了当时日本和国民党对中国共产党刻板印象塑造。这让我明白在追求真理的路上,不要成为偏见的奴隶。

 ——劳保党支部 邓敏怡


作为大学生党员,我觉得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还有一个感受,就是我觉得作者斯诺的这个求真求实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当时大家都好奇红军,都有那么多的为什么,却又没有人付出行动来解决这么多疑惑,只有他,穿越万难,来到红军身边,来还原最真实的红军面貌,党的面貌,我觉得他这个不畏艰难,求真求实的精神也很值得学习。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问题意识,红星照耀中国的作者提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对红军的各种猜测和疑问,从问题出发,为了解决问题,于是踏上了求真求实的路途。

 ——社工党支部 张艺垚


在本期读书会中,《红星照耀中国》与《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都教会我一个道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而好的调查需要有“剥洋葱”思维。不经接地气、沾土气的实际深入的调查,我们容易沦为偏见的奴隶,被一些流言蜚语扰乱视听,无法价值中立;而不能在表象问题中抽丝剥茧,层层揭开问题的实质,我们容易调而不研,流于形式。这两本书启发我们青年学子:应该始终记住,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分析问题的时候,不妨多问问题,先厘清“是什么”,探索“为什么”,最后再思考“怎么做”,像剥洋葱一样层层深入,用提问驱动思考。

 ——社工党支部 邓蓉晏


在《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里,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赋予永恒和崇高,无论是彪炳史册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还是年龄虽小却战斗经验丰富的“红小鬼”,他们仿佛从书中走了出来,眼神坚定,笑容纯粹,有血有肉,丰满立体,这些红军战士内心的赤诚,意志的坚韧像星星一样,煜煜生辉。通过斯诺的笔墨,我们得以窥见红色中国生产、发展、壮大的原因,了解到那片红色区域上人们的生活和战斗。在那片土地的微风中,我们仿佛嗅到了理想,嗅到了那些即便经历绝境也没有动摇的信念,那些牺牲自己保全大局的高洁心灵。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共产党母亲也历经了百年之久,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也应勉励自己,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忘历史,砥砺前行!

 ——行一党支部 王昱婷

文/图 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党支部 吴冬莹、宁选琳、邓蓉晏 /党务拓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