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再教育第九期 ——《红星照耀中国》和《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发布者:周毅发布时间:2024-04-11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动员和部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公共管理学院于2024331日下午在启林北文创园举行第九期党员再教育读书会。公共管理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1 公管学院组织开展第九期党员再教育读书会

本期读书会分享的是埃德加·斯诺1936年创作的《红星照耀中国》和毛泽东于1925121日创作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读书会伊始,社工党支部党员代表邓蓉晏同志作为领学人,详细描述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华民族正在苦难中历经磋磨,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的未来负重前行的景象。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通过大量的实地采访和记录深入分析和探究了“红色中国”产生、发展的原因,勾勒出了有关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客观真实的形象,创作出《红星照耀中国》。

2 与会人员认真参与读书会

《红星照耀中国》,是由埃德加·斯诺亲身实体体验陕北解放区生活、接触中国红军后写就的。作为一个西方人,埃德加·斯诺得以从冷静客观的角度审视当时的中国红军。他描绘了真实的陕北地貌、风土人情以及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人的生活与战斗。初到陕北,眼前的景象让斯诺由衷地震撼、深深地感动:毛泽东穿着的是打满补丁的衣服、周恩来睡的是土炕、朱德用的是马尾做的牙刷。埃德加·斯诺与中国红军的近距离接触打破了他曾沾染了各种意识形态色彩的滤镜,他看到的是坚决杜绝特权、严以律己的党风,理想崇高、抱负远大的党领导人,自信活泼、充满朝气、意志坚强、头脑敏捷的党员。斯诺在这片终日飞扬着黄土风沙的地方感到了一种独特的理论,他称之为“东方魔力”、“兴国之光”。也正是《红星照耀中国》出版后,世界才得以真正了解这样一群可爱可敬的人。正是这一群不惧生死、无悔付出的战士,他们来自平凡群众,来自贫苦工农,他们是人民军队最初的血液与肌肉,他们书写了历史,创造了新中国。

3 与会人员认真参与读书会

专硕党支部代表陈诗君同志作为领学人,从“阶级分析”“革命敌友识别”“革命策略”三个关键词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的理论价值、历史价值和实践价值。

首先,在理论价值方面,《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本篇文章是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成果,是运用马克思主义阶级分析法对中国各阶级作出的具体分析,它促使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制定正确的方针、路线,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其次,在历史价值方面,《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为解决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同盟军的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向性指导。面对当时的紧张局势以及国内革命的复杂态势,毛泽东通过对国民党右派的批驳、党内左、右倾错误思想的批判,从而厘清正确的发展道路,极大地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发展。最后,毛泽东的阶级分析思想对正确分析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各阶级、阶层结构发生的新变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结构、社会阶层、社会矛盾都在发生着不断地变化,用毛泽东阶级分析的方法来分析他们在新时代的变化,进而正确认识他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提供了重要启示。


4 读书会党员代表合影


经过四十分钟的分享与交流,党员们对《红星照耀中国》和《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在共同讨论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第九期读书会圆满结束!相信每个人都有了不小的收获,期待大家在以后的读书会上有更多精彩的交流与分享!

读完《红星照耀中国》,我深受启发,不仅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早期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于革命精神和坚持信念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被其中人物的理想主义精神深深打动,特别是对毛泽东等革命领导人的描绘,不仅展示了他们在政治理念上的远见卓识,更重要的是,展现了他们与人民群众之间深厚的情感联系。如书上所说,共产党已如一颗红星,照耀了全中国,让中国走上了富强繁荣的道路。

 ——学硕党支部 张星星

在本期读书会中,《红星照耀中国》与《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都教会我一个道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而好的调查需要有“剥洋葱”思维。不经接地气、沾土气的实际深入的调查,我们容易沦为偏见的奴隶,被一些流言蜚语扰乱视听,无法价值中立;而不能在表象问题中抽丝剥茧,层层揭开问题的实质,我们容易调而不研,流于形式。这两本书启发我们青年学子:应该始终记住,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分析问题的时候,不妨多问问题,先厘清“是什么”,探索“为什么”,最后再思考“怎么做”,像剥洋葱一样层层深入,用提问驱动思考。

——社工党支部邓蓉晏

在领读人的介绍下,我看见在斯诺笔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地真实形象。这其中,毛泽东的形象尤为突出。斯诺笔下的毛泽东,是一个没有民族偏见、一丝不苟、乐于助人的伟大领袖。他对待人民的深厚情感,对待工作的严谨态度,都深深地感染了我。这也让我更加敬佩和喜爱这位伟大的领袖。它告诉我们,只有真正深入人民、了解人民,才能找到真正的力量源泉。只有坚定信仰、勇于牺牲,才能实现伟大的理想和目标。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仍然需要这种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土管党支部沈磊

 ——(文/图 专硕党支部 陈诗君/党务拓展部)